主要內容

文學士課程

Self Photos / Files - ba_cll

中國語言及文學是香港大學最早開設的本科課程之一,也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同類型課程。本課程分為兩大類: 「語言」部分側重於從語言學角度鑽研中國語言,「文學」部分則著重研習中國古典和現代文學、文學理論、文學史及創意寫作等主題。

 

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中國語言及文學的學識與素養,幫助學生建構分析及評價相關學術議題的能力。語言課程能讓學生更了解古今漢語的結構和演變,以及其在交際互動性的語境下具備哪些認知和社會功能。文學課程則訓練學生闡釋不同時期及體裁文學作品的能力,進而鑑賞中國文學作品中的美學價值。我們的畢業生能夠全面地掌握中文研究各範疇的學科知識,並具備優良的中文書寫及溝通能力。

 

 
課程學習成果 學分說明

 

 中國語言文學課程介紹

Self Photos / Files - ba_chc

中國歷史及文化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扎實嚴謹的訓練,以了解中國歷史及其文化傳統。一方面我們有針對中國歷朝歷代的斷代史及相關制度、經濟、社會史等科目,另一方面又有聚焦中國文化傳統的哲學、宗教、文化民俗、中外交流等科目。

 

通過這些科目,學生能夠全面地認識理解中國歷史及文化,並對其進行批判反思。此外,學生亦可以透過組合不同科目,建立出自身的知識專長,譬如是先秦中國、唐代或宋代中國、明清中國、中國宗教、中國哲學思想、中國物質文明等範疇領域。

 

 

 
課程學習成果 學分說明

 

中國歷史文化課程介紹

 

Writing Papers for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怎樣撰寫學術論文

Basics: paper structure 基礎知識:論文結構、格式和引用須知

Research question 研究問題

Research and writing process 研究和寫作過程

Reference 輔助工具和參考資料

Self Photos / Files - ba_tr

自1930年代以來,我們一直從事翻譯教學,致力於透過翻譯建立不同文化之間的橋樑。

 

本課程能為你的專業翻譯生涯做好準備。你將在經驗豐富的譯者和學者團隊的指導下,學習翻譯實踐、理論和批評方面的必備技巧和知識,並訓練出基本傳譯的能力。

 

我們的畢業生均獲得了僱主的高度認可,這些僱主包括政府機構、跨國企業和其他行業,例如新聞、文化產業和教育等。

 

 
課程學習成果 學分說明

 

翻譯課程介紹

Self Photos / Files - ba_hkgs

香港研究課程開創了一個國際學術新領域,是全球首個全面聚焦香港的本科課程。本課程從跨科際角度探討香港社會、文化、創意產業、經濟、政治、歷史及環境等範疇,並採用問題導向式的教學方法,讓學生思考香港演變下的核心議題。先後作為帝國前哨、英國殖民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,香港走過了獨一無二的歷史軌跡。這亦提供了一個絕佳機會,以檢驗變幻不定的文化、社會和政治脈絡中的重要理論課題。

 

對有志於從跨科際角度探研香港的本地學生,以及對粵語和以香港研究作主修或副修感興趣的國際學生而言,香港研究都是十分理想的本科課程。對主修或副修教育、商業、新聞及社會工作等學科的學生來說,本課程也是理想的第二主修或副修。我們的畢業生就業範疇多元,涉獵公私營不同行業。能深入了解和掌握香港及其在世界中的位置,將成為未來職業成功的關鍵要素。

 

 
課程學習成果 學分說明

 

香港研究課程Facebook專頁

 

香港研究課程介紹